許宜蓁

慣性 | Out of Inertia



慣性 | Out of Inertia
許宜蓁
馬達、紙 150 * 150 * 244cm

 『 我們成了被時間追趕的人。』
   我們不停的產出時間,也不停被消耗著,藉由規律運行的機械裝置,不斷裁切捲軸上的時間明細,反映出每日的生產如儀式般的被清除,生活被我們控制成慣性,而我們也好似被這時間制度切割的體無完膚。

"We're chased by time"
We never stop trying to spare some more time, but we never stop spending time, either. As installation works regularly, the timeline on the reel is cut off bit by bit. We spare and spend our time as if it were some kind ritual. Out of inertia, we control our time in this way, but we can’t escape from the “ritual” of sparing and using time.



  藝術家訪談

1.為什麼會使用裁紙機來表現時限?你要切割的紙上面的文字有什麼特殊的意涵嗎?

最開始原本是想說,刀子劃過紙的聲音做出發,之後可能是遇到技術上的問題,所以選擇用裁紙機做改造,可能這樣一路做下去覺得越來越走向工業化的展現方式。總覺得做畢展已經不像以往的創作,覺得有點受限。被時間追著跑,嘿嘿沒有啦。 文字上是想說,是想以人一天的狀態做呈現,可是之後可能會改成圖像,我會再想想,現在比較偏向生活的自白吧。

2.生活上有哪次被期限追趕的經驗最令你印象深刻?

最近的話!可能是考研究所的時候,因為寄作品集和當場交的時限不同,寄作品集是以郵戳為憑,面試資料寄完還要再繳一份不能以郵戳為憑的,要親自去繳。 我是前一天才知道,所以我當天超緊張的去現場繳交,新竹的公車很難等,那天還起了大早!而且公車超不方便只有一台可以到。

3.你認為什麼時候你能擁有自己的時間,還是永遠無法擺脫?

其實是一直擁有自己的時間,但一直在浪費,其實都是自己浪費消耗掉,所以一直覺得無法擁有自己的時間。可能是自己的時間分配的問題永遠不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