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以歆

遺落之境 │ The Land Left Behind



遺落之境 │ The Land Left Behind
梁以歆
液晶電視 350 * 45 * 5.5cm

『那些逐漸被遺忘的,跟不上時代腳步而被遺留在過去的,不為人知的角落。』
    不同的故事,不同形式的孤獨。
 以錄像的方式,紀錄那些正逐漸消逝的事物。
    人追求慾望而前行,土地被開發,物品被創造,它們依附慾望而生,因為無法滿足慾望而亡,或漫長或短暫的生命中,也曾絢爛而輝煌。
在被時光斑駁之前,再為它們唱一曲,寂滅的歌謠。

"The corners that are gradually being forgotten will be left in the past."
Different stories present loneliness in different ways.
We record those which disappear little by little with videos.
People do everything they can to fulfill their desires. The land is developed and new things are invented. They are cherished when they satisfy those desires and are abandoned when they don't. They were once glorious.
Again, let’s sing the song of loneliness for them before they’re mottled as time goes by.



  藝術家訪談

1.如何構思出這種「靜止」與「動態」畫面的關係?

我一直很喜歡靜態的攝影作品,我認為有時候,靜止所蘊含的力量比動態更能直擊人心。 我希望讓畫面保持靜止的力量感,同時賦予它動態的生命力,將動與靜交融,結合出新的視覺畫面。

2.在租借場地上有遇到什麼困難嗎?演員是怎麼找來的?

工廠的故事:
在正式拍攝前一週有先去場勘,挑好場地之後跟負責人敲定好了。 結果過程中與負責人溝通時出現錯誤,造成拍攝當天,預設中所希望拍攝的場景無法使用,為此超難過的,拍攝當天一直處於低落狀態,試了各種其他場景都無法滿意,直到傍晚才稍微找到狀態。
農田的故事:
當時時間緊迫,只有一個週末的時間可以南下拍攝,但演員們之間的時間卻難以喬攏,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天雙方皆有空閒,他們各自有空的時間交集卻僅有一個多小時,短短一個多少時,怎麼夠呢?以過去的經驗來說,通常一個滿意的鏡頭需要拍上很久,拍攝當早剛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還崩潰的哭了( 笑 ),超擔心拍不到想要的畫面的,不過還好最後結果是好的。
廢車場的故事:
年前與熟識之人討論是否有認識之人可租借廢車回收場做為場景時,其人信誓旦旦保證有朋友開張廢車場,出借場的應該沒問題,於是預備年後開工即進行拍攝,然兒時間跟演員都約好了,年後一問,場地那邊卻說沒執照不能隨便入場。 當時已是預備拍攝日的前一天了,而演員即將北上,友情助手也即將出國,好不容易才找出一天大家皆有空閒,拍攝場地卻泡湯了,可以想像當時有多晴天霹靂( 笑 ),情急之下,趕緊查了該城市所有的廢車回收場,抱著微弱的希望一間一間打去詢問能否租借,好在最終虛驚一場,找到了一間願意出借場地的回收場。
海洋的故事:
影片中的演員大多都是認識的朋友來幫忙的,每一個都超感謝的,但若要問我最感謝誰,一定是這一位了。 她是我在剛開學時遇到的一位交換生,也不知道為何就很自然的熟絡起來,當時正逢拍攝在即,該影片講述的是受到近代產生的大量生活垃圾迫害而喪命的海洋生物,主角飾演海洋生物,需裸身至於冰冷的海水中,身纏諸般垃圾,而時逢二月,海水刺骨,演員犧牲極大。 與該交換生相談盛歡之餘,對方竟爽朗的一口答應了飾演演員之事,至今仍超感謝她的。
奢侈的故事:
該影片描述宗旨為奢侈與浪費,設想中,場景應為一豪華所在,富貴逼人的年輕男女極盡豪奢之能事,演員已找好,原本欲借朋友家中別墅作為拍攝地點,但很可惜對方母親不喜歡私人空間曝光,本定的畫面也因此無法拍攝,只好另尋地點與表現方式了。

3.你一直以來創作的媒材多是錄像,為什麼會特別偏愛影像?

我想是因為透過影像傳達的故事,比之裝置或其他表現方式更能讓我有所感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