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宸

對話 | Dialogs



對話 | Dialogs
吳欣宸
VR裝置 依展場而定

我們每天都在對話,但是卻有許多說不出口的話。 我們常常透過紙筆、手機、網路等等各式各樣的媒介來幫自己傳話,而越是親密的話越是傳達不出去、越是說不出口。 科技日日更新、發展迅速,資料與訊息傳播的速度,每一天都在加快,然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沒有變近。 我想討論的是那些說不出口那份寂靜的衝突。

We have conversations everywhere every day, either face to face or on the social media. Still, there are things we don’t dare to say. Technology advances and the spread of information speeds up, but the distance between us isn’t shortened. The more intimate the word is, the harder for us to speak out. What I want to discuss is the “silent conflicts.”



  藝術家訪談

1.你的作品在講述科技時代資訊間傳遞的容易和生活寂靜的衝突,有什麼生活中的經驗促使你創作這樣的作品?

就,其實我原本沒想到,我有次發現很多人習慣用手機聊天,他們在生活反而無法好好聊天,這件事和我完全相反,因為我比較喜歡在生活上真實的交流,可以知道對方的語氣或眼神,我覺得這樣比較有真實感,我喜歡真實相處的溝通方式。真實感很重要。

2.你這次的作品和以前不太相同,為什麼?

其實我每次都還蠻不一樣的,我從大二是做小小的仿生裝置,大三是做關於個人感情的東西,因為是併組做的比較像聲音裝置,我在德國是做錄像,那件作品的經驗發想是在德國的橋上時拍橋時,發現兩邊的照片是一模一樣的,我就去生活找各種風景像河啊什麼的來拍攝。 我這次的作品和以前最不同的點,應該是,恩,媒材和講的事情都不一樣,其實都不一樣,沒有什麼連貫性。 但這一次的出發點是這樣,對自家人或朋友的感情有很多話說不出來,會選擇餐桌是因為這是最容易產生對話的場合,所以以餐桌跟餐具為出發點。

3.在留學時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是什麼?學習制度的差異?

我先講生活好了,就是我覺得在歐洲念書最好的一點是,很容易就能接觸展覽,去其他國家早點訂票都不會很貴,要去看蠻方便的。而且對學生非常優惠,用學生證,恩~不是用公民證,二十五歲以下都能有打折或免費,有些入場門票的折扣,我覺得很好。 學習制度,我覺得我們那個學校是學生老師很靠近,可能是台灣的關係吧,儒家思想敬老尊賢,可能是我自己這麼想吧。 在那裡叫老師是直接叫名字的,他們都是在課餘時間約,我之前參加的工作室是在課餘時間約,上課的時候大家都一起跟我們討論作品,我覺得蠻好的。 語言上主要是德文。我的德文沒有很好,討論課很好,可以用英文報告,其他課都是問隔壁請他幫我翻譯。 實作課就還好,比較沒有問題,有問題都可以問旁邊的人,他們人都蠻好的。 (在德國最喜歡什麼?)
德國食物超難吃,馬鈴薯球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