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嘉

解離 | Dissociation



解離 | Dissociation
黃品嘉
布、投影、馬達 依展場而定

在面對周遭的觀看時,為了在社會裡生存,因此需要遵守社會的規則和秩序,並且為了不背離被外界賦予的定義與責任,需要有所承擔和犧牲。 然而在不斷的與外界拉扯中,除了導致自我形體的分裂之外,也漸漸的迷失了自己。 在這樣的解離狀態下,什麼是原本的自己?又或者是在已經失去自我的狀態下,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去適應這社會的價值觀?

To survive in the society, it is necessary to follow the social order and rules. We have to make sacrifices and take on the burdens of life in order not to deviate from how we are defined and expected. We give in to the surroundings constantly, which splits our souls into pieces. We finally lose ourselves. In this state, what are our original selves like? When we lose ourselves, how can we find the balance to adapt social values?



  藝術家訪談

1.論述中提到失去自己的狀態,你認為自己現在的心理狀態和生活方式是你滿意的嗎?

不滿意,不可能會有百分之百滿意的一天,因為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裡,一定需要一些程度的配合或迎合,因此我認為自己對這樣的狀態不是很快樂,但是也改變不了,所以默認了這個狀態並繼續下去。

2.創作的過程有帶給你你想要的答案嗎?

從大一開始,在創作的題材上通常就是選擇跟自己內心層面有關的故事。大二大三時有去思考過這個問題,曾經覺得自己是利用自己的狀態去創作作品,並且也意識到自己沒有因此得到答案而難受過。但是在之後也認知到這件事不會得到解答,所以我在大四這件作品是想要有個結束,去承認這件事並不是我可以改變的。

3.高中到現在,一路上對於藝術有什麼想法改變嗎?

在高中的時候沒有這麼多顧慮,可能是因為那時候認為在高中所學的能力,是為了進大學的準備,所以不會去質疑,而且那時候的心態也比較單純。到了大學,因為從高中就養成創作的習慣,雖然一開始不會不適應。但到後來,學習了更多的創作媒材和方法,並且創作的題材都是跟自已內心有關,所以現在在想作品時,覺得很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