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若茜

妖異的零度分隔 | Freakish(non)split



妖異的零度分隔 | Freakish(non)split
梁若茜
ta2020功放版、喇叭、土材質 200*200cm

在梵聲輪迴頻率之間,我是你經過的人。宇宙的震動本質,所有萬物都有特定的振動頻率,只要頻率相近的人、事、物,就會互相吸引,不同頻率的聲波,會與不同的身體部位產生共鳴與調整。

Amidst the chakra cycle, I am one of those who walk into your life and disappear in silence. The essence of the universe are vibrations. When two objects, or two people, share the same vibration frequency, they are gravitated to each other. The sounds with different vibration frequencies will heal and resonate with different parts of body



  藝術家訪談

1.你的創作有一點實驗性,你預期給觀眾怎樣的感受?

一開始是朝向儀式性的氛圍去想,觀者到作品前觀賞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儀式性的過程。一直以來大家也覺得我的作品很儀式性。 在做這些實驗性的東西時會和預期的落差很大,因為一個是數位的東西(聲音)、一個是類比的東西(土材質)很難結合,另外還有聲音的部分,現在做的比較小,所以聲音會悶,但我原本就比較喜歡低的,所以也還好。 會很準確的預想自己要什麼樣子,但總會偏差很多。像現在就有點失控,連佈展都很困擾,我覺得好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總之,這是一個非常實驗性的作品。

2.可以請你分享創作這件作品的心路歷程嗎?

我不想講心路歷程,反正很麻煩,要燒要測聲音。

3.一定要釉燒完才能測聲音嗎?

燒兩次在材質硬度上有差,柴燒的聲音蠻好的,土和土間會有空隙,現在燒的因為很密合,反射很快,聲音比較像在廁所唱歌的感覺。

4.你有幾件作品和空間有關,你這件作品和之前最不同的地方是什麼?

跟這次差最大的是,這次的空間我的位置很開放。 相比我比較喜歡作劇場式的作品,讓觀眾有辦法融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