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潔

米蟲 | Weevils



米蟲 | Weevils
陳怡潔
實驗動畫、複合媒材 180 * 15 * 100cm

一般人認為米蟲是無賴的代表,生長在米堆中的米蟲是和人們爭奪糧食的害蟲,所以總是以嫌棄和困擾的態度看待他們。   但實際上米蟲那些被人們視為無賴的生活方式,不過是他們單純的生存型態。我想構築一個既不是人又不是米蟲的生物生存的世界,敘述著當中不斷發生的事。

  Weevils are regarded as idlers by people because they live on rice grown by humans as food; they are disgusted and considered disturbing.However, the idler’s lifestyle in peoples’ eyes is simply the way they survive in the nature.   I want to construct a world with creatures neither human nor weevils and talk about what happened there.



  藝術家訪談

1.你喜歡米蟲嗎?

喜歡。回想小時候給爺爺奶奶帶時,種田收割稻米,幫忙挑米,從老家分送給親戚,會挑出米蟲,這樣有趣的回憶。 其實米蟲媽媽是在收割就在稻穗中產卵,溼氣太高,米變質才會有米蟲的,米蟲的存在提醒人米已經變質,就好像人常常看到事情表面,所以米蟲其實並不是惡意的生物。

2.你的動畫風格詭異又可愛,這樣的風格是如何構思的?

沒有預設風格 純粹只是比較擅長手繪。這次製作過程中第一次使用電繪版,我覺得是非常實用的工具,這次為了畢製買了一塊,之後應該會繼續摸索它。我應該會用簡單的方法使用,用筆刷畫線條,不上色,產生因惰性而造就手繪的動畫風格。

3.你覺得身為米蟲幸福嗎?

不知道耶,我覺得米蟲並不認識除了米蟲跟米以外的世界,所以無法比較幸福指數。 米蟲生命只有三個月,雖然不知道幸不幸福,但應該過得滿充實的吧?每天目標就是把自己餵飽跟傳宗接代,感覺很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