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孟蓉

秋夕 The Autumn Night



秋夕 | The Autumn Night
呂孟蓉
複合媒材 | 依展場而定

傳說,
人死後會變成星星,
在天上照顧每一個他愛的人,
每到夏天,
降落凡間幻化成螢火蟲,
等待與愛人相會。

Once it was said
People became stars after death,
Protecting their beloved in the sky.
They fell in summer and turned into fireflies,
Waiting to reunite with their loves.



  藝術家訪談

1.你一直以來的創作風格有什麼共通點嗎?(媒材上想法上...)

我一直以來的創作,都是比較偏向日常的東西吧,我的作品發想都是從我自身的日常經驗去發想。 像是我大三上的作品「門要開了,門要關了」,電梯地板會突然出現硬幣掉落的聲音的作品,是因為有一次我的手鍊突然斷掉,珠珠掉在地上的聲音,很細微卻又引人注目,引發我想用這類聲音去創作,印幣掉落的聲音就是其中一種,也是日常常聽到的。 還有大三下的光節作品「竄流」,水溝蓋下面會出現閃電的那件作品,會使用水溝來創作,也是因為水溝是日常中每次上學都會經過的道路,從水溝所發出的聲響,得到的靈感。 這次則是「螢火蟲」,最最最最剛開始作品發想是來自,大三下因為當時被指定要做和光有關的作品,在找相關資料的時候看到有人用LED做螢火蟲,我就覺得,媽啊!好可愛啊!(笑)我那時後本來想把螢火蟲放在水溝裡,但是被打槍了,但這件事我就一直記著。直到大四要做畢製了,螢火蟲又再度跑進我的腦袋,「雖然我不是生物學家,但我能用新媒體的方式呈現螢火蟲的浪漫。」我自己很喜歡螢火蟲,幾乎每年螢火蟲季我都會去看,曾經在台灣牠是處處可見的,但現在卻變得很稀有,其實現在有很多地方都在復育螢火蟲,我還蠻期待他們回到台灣以前的狀態。 我的作品希望帶給觀眾兩種體驗,一、走進作品中感受在螢火蟲間穿梭,二、在遠處看著別人走進一群光點的感覺。其實不一定是要表現螢火蟲,而是那種浪漫、光點閃爍的感覺。

2.其實你剛剛有提到環境這件事,這次的作品有牽扯到環境議題嗎?

我其實並沒有很強調,他只是我發自內心的啟發點,我只是想要用我的方式去復育,雖然他不環保。你知道新媒體的東西有多不環保嗎!所以這並不是一個重點。

3.你今天怎麼穿瓢蟲衣服啊?

因為今天要拍照心情好,我還穿裙裙呢(笑)煩誒~這有什麼好寫,市面上沒有賣螢火蟲衣,有可能是我沒有緣分沒有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