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粲淵

麻痹日常 | Numbing Daily Life



麻痹日常 | Numbing Daily Life
蘇粲淵
液晶屏、金屬、馬達、LED、木材、電子零件、電腦 100 * 100 * 200cm

每日清晨時分,當陽光穿越正門旁的窗,斜躺玄關中的一隅,俐落窗格切割這最熟悉的空間。光影每日隨著時間的運行,在這個封閉的空間緩緩地位移, 看似一場變化多端的演出,二十年的歲月累積下,卻只是原封不動的戲碼反覆上演。正如久留一地的日常生活,看似充滿變化,卻形塑了一幅令人麻痺的光景。

At dawn, the sunshine comes streaming through the window next to the door, and the shadow of the window frame cut the floor at the hallway, which is our most familiar space in the house, into pieces. The shadow changes its shape as time passes; it seems to be changing all the time, but it follows the same pattern day after day. If we live at the same place for a long time, even things appear to be changing all the time, we will finally be numb to them surroundings.



  藝術家訪談

1.目前創作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這次創作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液晶螢幕超級無敵脆弱,前前後後已經弄壞4台最大20寸的螢幕了。只要稍微凹到扭到,液晶版跟電路板的塑膠膜的線有損傷, 這螢幕幾乎就是已經可以被判死刑了。不過這次幾乎都只有使用到家裡的螢幕,所以金錢上還算可以撐住。

2.對於現在的你來說的「日常」會是怎樣的生活內容?

目前的日常,就是早上出門遛狗、沙發上看看電視、上課、騎車、放學回家,回家跟奶奶睡覺、回家遛狗餵狗玩狗、滑手機吧。

3.會想擺脫你的日常生活嗎?

會,因為說實話我從小就沒有離開過士林北投區(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在這一區),一直在超級雷同的環境裡,總覺得這樣沒辦法真的有獨立生活,但不知道擺脫了之後多久會不會想念這樣的生活。

4.考上研究所後,對於新媒體還有什麼樣的期待或想創作的方向?

希望上研究所之後能夠繼續研究麻痺日常這個題目,看能不能延伸到更巨大的題材。以及液晶螢幕這個材料能不能有更多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