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玫瑛

還不夠 | Not Enough



還不夠 | Not Enough
盧玫瑛
複合媒材 200 * 100cm

人類對於數值的苛求充滿著瑕疵,在人體美學總是追求數值上的極端值與美感的科學化,數字逐漸隨著世代與社會否定了自然,但數字所呈現的真的是感官上覺得美觀的嗎?
  透過無法測量的日常儀器,身體與類數值之間的對話,來呈現對於美的偏差想法,讓觀者檢視自己是不是只顧著看數值而沒有好好看看鏡子中的自己是否和諧,是否才是真正的美。

People are overcritical when it comes to numbers. They go to extremes when physical beauty is scientized. Numbers deny the nature as the society has developed for generations. But do these numbers represent the true beauty?
  I try to show how people are biased when they think of beauty and a dialog between the numbers and our bodies with some daily measuring devices that are out of order. The viewers may find out how often they care way too much about the numbers, instead of looking at themselves carefully in the mirror. They sometimes ignore the fact that they might already be beautiful.



  藝術家訪談

1.關於現代的審美觀,認為自己會被哪些偏好影響嗎?

我覺得~~你再講一次問題好嗎?(笑)
我覺得因為我們出生時就一直在接觸這個觀念,有一部分是根深蒂固的吧?雖然長大後有些你並不覺得好看,但最基本的審美觀還是跟別人一樣的,像我作品會用身高體重呈現是因為這部分是大家有一定共識的。很少人會覺得很肥很好看吧?
(哪有,唐朝就超肥的啊,楊貴妃就超胖什麼的。)
盧:那是當時啊,現在又不是這樣。會選身高體重是因為是有一個判斷的依據,你就算沒見到本人,你還是可以用數字想像。

2.生活中有什麼事件促使你創作這件作品嗎?

應該說做這個畢製,就會從小時候開始想到長大吧,沒甚麼靈感的話就會從自己的過去尋找切入點,我感覺我做作品會從我某件感到不舒服或害怕的點去出發。 就是,恩,曾經有遇過網路匿名發言不愉快的經驗,所以這個經驗讓我決定拿身高體重作為這次作品的題材。之前也做過以這個經驗為出發的作品。

3.在買材料上妳會推薦哪個平臺?

我沒有很推掏寶,買材料要謹慎,多看幾家(苦惱無奈)
有時候看起來OK,但其實買一個材料會遇到一些你想像不到的問題,有時比人生還難,但最難的還是評鑑(苦惱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