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課程 Courses

【學士班】

主要在進行基礎數位知能訓練與當代媒體藝術觀念之建立,使科技與藝術成為可以相互跨越整合的一體學門,以為培養進階創作人才作準備。在大學三年級時將進行專長分組,共分甲組「媒體藝術組」:結合基礎美術與設計概念的整合訓練,將當代藝術的前衛性擴張為新媒體藝術的創意基礎。乙組「媒體科技組」:以數位科技的基礎訓練,結合藝術思惟,培養數位藝術之媒體介面研發,進而從事相關應用設計與藝術創作。

課程架構的規劃上,學士班課程計分為:通識核心課程、跨領域藝術通識課程、通識分類課程、軍訓與體育、基礎能力課程、進階課程、選修課程、畢業製作與作品評鑑。通識核心課程主要在訓練學生具備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鑑賞與管理、資訊素養等通識教育之基本涵養。基礎能力課程在培養學生跨越科技與媒體藝術的共同平台基礎,包括新媒體藝術概論、當代藝術思潮、數位科技概論、影音基本技術、電腦程式設計、網頁創意與設計、基礎動畫等課程。進階課程則以整合設計為概念,更細緻的區分媒體藝術與媒體科技的高階課程,例如聲音藝術、光動造型、未來電影、互動遊戲設計、互動多媒體設計等課程。學生需完成規定學分並舉辦班級畢業展覽且通過評鑑始得畢業。畢業展覽旨在培養學生整合創意的實踐能力,並重視團隊合作的默契,為進階藝術創作與跨領域設計發展作最佳準備。

 

【碩士班】

主要的創作與研究方向有「媒體藝術」與「互動藝術」之進階創作與技術研發。「媒體藝術組」的教學目標是培育學生能洞悉當代藝術的意涵,並活用現代科學的發現或科技技術的運用作為創作素材,進而開發創新藝術形式。「互動藝術組」則在培育互動科技介面研發與藝術創作的專才。

在課程架構的規劃上,碩士班課程計分為:基礎課程、核心課程、選修課程、研究指導與作品評鑑。在基礎與核心課程方面,旨在探討當代藝術的本質與數位時代的藝術哲思與美學之探討,以及與此一領域有關的現代科學與技術之基礎理論與實習。選修課程則是配合時代的趨勢與發展或特殊客座師資,以及學生組別與創作實踐而規劃的課程。研究指導的課程設計主要乃讓同學藉由研究計畫的實際參與研究,以輔助並印證理論課程,並為未來畢業製作或論文作準備。除了課程的修習之外,學生必須通過學年評鑑(作品評鑑98學期前入學者通過2次,99學期後入學者通過1次),並提出相關作品製作及解說作品的理論基礎。評鑑作品受考核的重點為:如何從當代藝術的脈絡中詮釋所要呈現的作品、如何在科學領域中開發出具有原創性之技術,或此技術在藝術創作表現上具有啟發性與實際應用之重要性。

碩士班擬訂的課程亦期能反映科技在當代藝術不同領域中的應用,如數位表演藝術、數位典藏創意、數位創意學習、數位創意生活設計等。同學亦可針對其個人背景及興趣,選修不同領域或跨領域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