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資訊] 2017第四屆系展決選得獎名單

[ 碩士班首獎 ]   異域(胡鈞荃)


[ 學士班首獎 ]  節奏誘捕器(王量)


[佳作]
亮處 Shadow side(謝佑承)
小傢伙 LittleThings(楊政錞)
潛水計畫(蔡昉)
靈魂的悸動(謝竺勳)
你在看我嗎?(阿里布達米亞)

/  異域(胡鈞荃) /

運用3D掃描攝影試圖塑造出虛假的真實顯現擬仿,以操控運鏡的方式竄流虛擬層空間,構成現實與虛擬對應的日常畫面,試圖讓觀者以視覺感受到有形的幻象,並將實質的生活常態與社會寫實觀察轉化為影像,透過掃描攝影產生異變的結果呈現再造新現實的概念,將現實空間的具象景象,轉化為「半具象」的視覺型態。帶入一層新的現實樣貌後,利用3D模型再造關於平面影像的三度空間,經過鏡頭運動與層層交疊後,關於被數位科技侵蝕的日常所產生的速度、空間和肉身的曖昧符號逐漸反映出清晰的語言。

作品觀看的方式利用VR將物理空間中的肉身帶入了新現實裡,混淆人工與自然之間,同時減弱實質身體的存在性,以致於忘記有一具身體的感覺是什麼,而在這個所謂的新現實的虛擬空間中所產生的錯覺,也再度遺忘了依然是平滑的視覺現象,充滿變動卻又毫無顯露,構成現實及虛擬對應的視覺語言和感知異變,試圖讓觀者感受有形的幻象與心理意識。

 

/  節奏誘捕器(王量)/

音樂能夠影響人的原因有許多,節奏對我的影響比音樂的質感和音量來的大,它能直接與身體的動態做連結,甚至是和心跳同步達到感染的效果。失控在一個裝置的製造過程中,通常是很不願遇見的。將失控放大作為節奏的組成來源,這個動作讓我本身對於它的掌控削弱了,但製造出的節奏對我來說也充滿驚奇。

運用空氣吹出管子造成的隨機甩動,經過周圍的壓克力管來製造節奏,這種物理的隨機將物理運動中的細微缺陷,用微妙的方式呈現。〈節奏誘捕器〉想讓觀者在裝置發出一連串隨機的節奏聲響中,從中得到不同的訊息,有可能是某種情緒,或者是能藉由它聯想到別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