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學系袁廣鳴主任獲得「第十三屆台新藝術獎」

文章內容擷取台新藝術獎官方網頁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award/bulletin/2015033101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以不分類方式評選,在「時代精神」、「人文關注」與「未來性」的評選方向下,本屆五項年度得獎作品揭曉:

1.袁廣鳴 【不舒適的明日】
2.立方計畫空間 【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
3.林文中舞團 【長河—身體是最長的一天】
4.陳伯義 【紅毛港遷村實錄–家】
5.蔡明亮 【玄奘】

五項得獎作品由九位複選委員,包括提名觀察團代表:郭亮廷、郭昭蘭,特聘委員:邱坤良、陳郁秀、阮慶岳、陳昌仁,以及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代表:林曼麗、吳靜吉、石瑞仁,經過重重討論,從年度提名觀察團共同推薦的十四件初選入圍名單中脫穎而出。

複選委員表示:立方計畫空間《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透過對聲響文化生產實踐的重新檢視、辯證,成功地賦予藝術展演的社會能動性;林文中舞團《長河身體是最長的一天》則回返到舞蹈與身體間的本質關係,透過綿密嚴謹的編舞,呈現台灣現代舞的語言演化新樣貌。袁廣鳴《不舒適的明日》以錄像、動力裝置與攝影等不同媒介,提出對生命處境擴延至家國現實的反思。陳伯義《紅毛港遷村實錄家》超越了紀實報導的層次,透過影像重建獨特的廢墟美學。蔡明亮《玄奘》是穿越了行動與裝置藝術、繪畫與劇場,打破類型限制與文化界限的卓越作品。

以五項年度得獎為主,同時介紹入圍作品的「第十三屆台新藝術獎大展」,將再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於5月30日起至7月26日隆重展出。6月中旬,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的決選團,將從這五項得獎作品中,評選出大獎得主,獨得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獎金,其他四組為「年度入選獎」,各獲五十萬元獎金及獎座,總獎額為三百五十萬元整。大獎得主將於6月13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另外,去年首辦的國際評審特別企劃–「拉近看見/被看見的距離─國際策展人、 藝術家和大眾的集體約會」;今年再度舉辦,邀請本屆國際決審Rhana Devenport (紐西蘭奧克蘭藝術中心總監),以及Christian Rizzo (法國蒙皮里耶國家舞蹈劇場總監)(詳附錄二國際決審簡介),與大眾面對面,激盪新的創作能量。公開徵件活動自4月7日至5月5日止,將選出八位台灣藝術家、策展或製作人,向國際決審展現自己的藝術或策展計畫,歡迎踴躍提案,詳情請上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活動頁,或台新藝術獎專網ARTalks:活動頁查詢


【第十三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入選獎 得獎理由】

袁廣鳴不舒適的明日】得獎理由

影像技術的研究與批判如何成為生命處境的反思。從早期存在主義式的「困頓」、「懷疑」,袁廣鳴的「不舒適的明日」把問題擴延至家國現實。影像薄膜的崩壞、展覽現場的身體警覺意識,與日常空間的災異戲劇性,「不舒適的明日」使關於現實的質問,成為影像與視覺展演美學上思辨的對象,而不僅只是議題的選擇。藝術家以錄像、動力裝置與攝影等不同媒介,成功透過風格化的視覺語彙及影像詩學,將當代關於生存與居住的崩壞、災難的寓意、社會運動中的場域與影像媒介之間的社會關係,凸顯出來。影像即便是「奇觀」的,藝術家終究提醒尚有不可見的縫隙在不斷逝去的時間當中。 

詳細內容請參見 台新藝術獎官方網頁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award/bulletin/201503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