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與講座] 新世代美學論壇

主辦單位:新媒體藝術學系
策劃教師:陶亞倫老師


與談人|黃博志
時 間|2014年05月01日 14:00—17:00
地 點|研究大樓一樓R103教室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2013「台北美術獎」首獎。黃博志家中原本務農,近年來也透過創作探索農業生產與民生消費的關係。《五百棵檸檬樹》計畫,號召五百位民眾各贊助五百元讓他成立檸檬酒品牌,供他在休耕田種下五百棵檸檬樹,兩年後收成,這些民眾將各獲一瓶檸檬酒。用藝術手法,讓­休耕田復耕,並顛倒了一般的消費模式。

2009年「軟抗爭」以自我描述一種日常經驗甚至癖好分享的狀態;衍生於意識型態裡各種現代科技衍生監控情境的曖昧矛盾,以及挪用網際網路的開放與分享,成為串聯日常生活經驗與策劃戰術的機動平台。「軟抗爭」展開啟了當代藝術群體和體制之間的某種對話和「行動」的想像,但是,不只是想像而已,當年的軟抗爭也真實觸及了商業組織的容忍底限,最後轉趨地下化,參與這些行動的經歷讓數位荒原在規劃時,也得以從後設媒體的觀點,驗證社群結盟或網路媒體串聯的多重型態。因此荒原與軟抗爭間可說有著隱密又親近的連結。


與談人曾煒傑(互動藝術家,參式公司負責人)
時 間2014年05月08日 14:00—17:00
地 點研究大樓一樓R103教室

曾受邀展出於台北數位藝術節、美國SIGGRAPH、巴西FILE國際電子語言藝術節、阿根廷TSONAMI國際聲響藝術節、荷蘭TodaysArt國際藝術節與英國World Stage Design世界劇場設計展等,為兼具商業創意與藝術能量的互動藝術家。曾煒傑曾與劉邦耀,共同進行舉世聞名的全世界便利貼動畫行動


與談人鍾順龍 (藝術家,美好花生負責人)
時 間2014年05月15日 14:00—17:00
地 點
研究大樓一樓R103教室

 鍾順龍 英國金匠藝術學院(London University of Goldsmiths College)影像傳播碩士,藝術家

2002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因為開放農產品自由進口後,許多在地的農作物無法與進口的農產品競爭,農民也紛紛休耕農地。2009年鍾順龍在臺北從事攝影工作,梁郁倫在富邦藝術基金會負責展覽規劃,事業與生活皆平順,但當時鍾媽媽決定退休,兩人驚覺熟悉的自家的「鍾媽媽炒花生」可能無法得以延續,因此毅然決定辭職返鄉,開創「美好花生」。年輕人返鄉,凝聚婆家附近的有機小農,並期望「以經濟餵養藝術」的理念。


與談人賴火旺(火旺教授)
時 間2014年05月22日 14:00—17:00
地 點研究大樓一樓R103教室

本名:施懿珊。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
曾獲「台北美術獎」首獎,「高雄獎」,「世安美學獎」。中國網民稱火旺教授。
為「軟抗爭」發起人之一。
百度:空中自體動力宣言吧、未確認生物吧、cryptozoology等吧之大吧主。